公益專區 > 服務介紹

社區青少年多元發展服務說明

2021/01/01

服務源起

以預防性服務為本,長期陪伴南區、永康區、安平區的資源弱勢家庭之成員,然隨著發展階段與環境的轉變有不同層面的需求,青少年時期正值探索確認自我的階段,開始探索未知的人生大海,過程中有些青少年獲得適合的工具引導、正向的人陪伴,找到自我價值與自我目標,然有些青少年卻漂浮不定,探索過程中偶爾找到短暫休息的地方,或是進入更艱深的領域。

故本會於103年開始針對本會所服務的國高中生青少年為主體,提供一個專屬青少年的服務計畫,建立青少年的專屬空間、透過團隊合作與凝聚,學習克服困難及必要的技巧,引導探索未來發展方向及發掘自我潛力,而成立向日葵志工隊。

團隊名稱及含義

向日葵志工隊由青少年共同取名,以「向日葵」為名,永遠面向光明的地方,學習正向面對所有的挑戰,而「年輕」、「熱情」是青少年的代表,期待運用自己的雙手送出幸福,揮灑青少年的汗水換來笑靨,結合青少年的力量,以行動傳遞愛到每個有需要的角落,用生命去影響生命。

服務目標

以體驗教育、學習媒材(包含吉他班、籃球班等),透過課程凝聚青少年認同感及歸屬感,並引入國際視野(包含海外志工服務機會、國際互動交流活動等),開闊國際視野,透過課程協助青少年發掘自我優勢能力,帶領青少年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培養關懷他人、自我規劃、團隊合作、自我信心、問題解決等五種能力。

服務對象

以本會服務之對象國小畢業後,13歲以上在學青少年。

服務內容

學習課程:吉他班、籃球班、多元課程-體驗教育、溝通表達、志願服務概念等。

社會關懷:寒暑假營隊、親子活動暨親職講座、社區服務、義賣活動。

國際交流:與世界串聯彼此交流-中國、香港、日本、韓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