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務 >居家安全宣導

居家安全宣導服務說明

2019/03/12

宣導對象

提供來館親子、團體或中心工作團隊進入校園及社區進行宣導活動,藉此聚集大家的力量一起來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擁有足夠正確的判斷力及自我保護意識。

宣導意義

1.兒童人權

強調「兒童人權」的重要性,除了要說明兒童與大人一樣「擁有」同樣的人權外,同時也提醒大人們,兒童們畢竟還是比較弱小,在身、心、知能各方面的發展都還未成熟,還沒有能力來保護自己免於遭受到各種不利的侵害,需要大人們來協助保護兒童們,讓兒童可以「享有」人權,安心、健康、快樂的長大。    

 

2.品格教育

主要目的為培養兒童均衡的品格,而品格決定了一個人的態度、言語、行為及一生成功與否。根據美國課程發展與管理協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品格教育不是只告訴兒童善惡是什麼就結束了,更重要的是培養批判思考與決策的能力,讓兒童有能力做出好的判斷與選擇,並實際參與、實踐。

 

3.兒少保護

兒少保護服務亟為重要,乃因兒童少年身心發展尚未成熟,任何施加於其身上之虐待或疏忽之不當對待,不僅可能造成外在身體上的創傷,還可能產生心理或情緒上之無形傷害。結合地方政府的資源與力量,共同強化兒少保護三級預防措施,加強宣導兒童保護觀念,以提高兒童及青少年自我保護的能力。
 

4.網路安全

數位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的普及,社群網站與社交軟體的興起,提供兒童及青少年可與朋友即時、多元地溝通互動、到情感支持及增進人際關係之社交平台。因此教導兒童及青少年在數位學習、搜尋網路資訊、整理網路資源時,更應導兒少安全上網的守則:網路資訊停看聽及養成「安全、合理、合宜、合法」的使用態度和行為。

5.居家安全

「家」是兒童最常活動的區域,也是意外最常發生的地方。由於學齡前兒童在家中的時間最長且正處於探索成長時期,對環境充滿好奇也無法判斷危險性,故要如何提供一個既舒適又安全的居家環境,以降低事故發生之機率,是你我需共同學習正確的居家安全觀念。

 

宣導方式

1.運用學校班親會/運動會、學生/教師晨會、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外展服務、兒童館入館團體、幼兒園及社區進行兒少權利及安全宣導活動。

2.運用簡報、繪本、闖關互動活動的方式,加深宣導內容之印象。藉此讓每位兒童能夠認識自身權利及如何保護自己,也讓每位大人能瞭解並維護兒童權利的重要性,齊手共同建構一個適合兒少的友善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