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永仁非營利幼兒園

校園刊物 / 友善校園宣導 / 【111學年度友善校園宣導】讓我做你的眼睛

社團法人台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

文|永仁非營利幼兒園 陳莉庭社工

  今天小永仁邀請了佑明視障協會的江社工、陳社工以及視障者朋友美慧老師帶著導盲犬蒞臨,讓藍天班及太陽班的孩子了解如何幫助視障者、看見導盲犬要注意的「四不一問」。

  今天太陽班跟藍天班的師生在進入宣導的教室前,都有先做好功課,安靜有秩序到多功能教室坐下,深怕嚇到導盲犬。社工老師首先跟我們分享了如何安全的幫助視障者朋友,<人導法>的「問拍引報」四字心法,落實在生活中才是真的幫對忙!而在宣導過程中,美慧老師也告訴我們導盲犬就像是她的眼睛,而身上的導盲鞍就像是方向盤,也因為有了導盲犬,她才能夠安全的行走;同時也提醒小朋友,如果看到穿著紅背心(訓練中)或是導盲鞍(工作中)的狗狗,就是導盲犬,要記得四不一問:不撫摸、不喊叫、不餵食、不拒絕,以及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一起讓這個社會更加友善及充滿愛。

  小朋友也提出好多問題,像是導盲鞍會不會很重、導盲犬會不會被曬黑、會不會怕人、會不會偷跑等,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解答,讓小朋友試著拿拿看導盲鞍;甚至做了小實驗,導盲犬不只不會亂跑,還會一直盯著主人。

  在宣導的最後,小朋友也送上了精心為老師們以及導盲犬製作的手鍊及項圈!老師也驚呼這是最棒的禮物了。直到放學時間,都還能聽到小朋友在對話時說導盲犬真的好可愛也好乖喔!

  四月份是國際導盲犬月,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三是國際導盲犬日,關注孩子的成長之餘,我們也希望藉由不同的團體的進入宣導、課程,讓小永仁的孩子學習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懂得感恩關懷、尊重彼此。

  那麼,下次會是誰來當講師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