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照護

樂活健康活力中心

在社會步入高齡化而子女需工作之情況下,社區提供老人照顧服務已漸成為不可缺之一環,由台塑關係企業暨財團法人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輔導,在台灣設置推動「樂齡健康活力中心」,以延長及提升長者的健康狀況,縮短失能臥床期間,減輕子女的照顧負荷與整體社會照顧成本為目標,於2013年7月起在台灣縣市已設置10處據點,提供並創造一個長者安全舒適且適當環境的日間活動據點,促使長者保持健康活力及腦力,延緩老化,並發揮能力進而對社會繼續貢獻服務。

對象: 60歲以上健康、亞健康長者
課程四大重點: 以「健康、體力、腦力、活力及社會參與」等五大面向服務內容,並進行介入性的實證研究、培力長輩自我健康管理、個別化的健康課程、參與課程前後的健康改變情形
課程內容:
1.健康類:疾病與飲食.健康生活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2.0
2.腦力類:史塔客疊杯.平板手機.桌遊.腦力挑戰
3.體力類:北歐式健走.體適能.活力有氧.法式滾球
4.活力類:彩繪油晝.樂齡嘉年華.奇幻魔術.
5.社會參與:小農社團.桌遊社團.卡拉OK社團.社區活動
長者參加後的效益:經三年實證研究結果,長者持續1年以上參與後,在衰弱與憂鬱預防.體力上.認知功能.生活滿意度上有明顯維持或進步狀況

聯絡電話:06-2352800
地址:701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二段500號A棟1F

台南市中西區YMCA樂齡學習中心願景:樂活學習,樂在創齡

 

服務特色

  1. 促進長者身心健康,延緩老化狀況、創造生命價值。
  2. 提倡活躍老化、提昇生活品質與內涵。
  3. 結合學術與社工、醫護專業及社區特色的人力資源,具有各項老人長期照顧服務 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長青學苑、社區發展協力之實務及國際交流連結豐富經驗。


服務對象

年滿55歲以上樂齡族


課程內容

(一) 樂齡核心課程:以活躍老化課程為主,強化中高齡者對於老化生活之準備:

  1. 生活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用藥安全、食品衛生、經濟安全、財務管理、預防詐騙、法律知識等。
  2. 運動保健:銀髮體適能、保健資源、規律運動(肌耐力訓練、心肺功能、平衡感之運動為優先)、認識老年常見疾病、睡眠品質、營養常識、健康知識、心理健康、健康老化、健康促進策略等。
  3. 心靈成長:學習正向思考、活化記憶力、學習閱讀、探討生命意義、信仰學習、靈性教育、心理輔導等。
  4. 人際關係:老年家庭及社會人際關係、家人相處、旅遊學習、社團活動、婚姻教育、科技運用於社群活動等。
  5. 社會參與:如學習主題及節慶主題

(二)自主規劃課程

  1. 在地資源與產業特色課程:結合當地產業、文化傳承、自然及人文環境、歷史、產業創新、藝術等在地資源等課程。
  2. 興趣課程:依學員學習興趣及需求規劃之課程。
  3. 樂齡學習社團

(三)貢獻服務課程:如志工進修課程、志工服務方案


聯絡電話:06- 3583000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3段3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