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主題館 > 館內介紹

三樓平面圖

│台南文化館│因應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加強主題區,明船區於108年3月23日重新開放】

館內陳設明船,讓寶貝體驗先民渡海來台,怒海求生、船艙擁擠之景況,此區域運用對稱概念,一樣東西,以一基準線為主,從中叫對摺,左右兩邊圖案都彼此重合。
*布袋戲*
傳統布袋戲的戲台稱作彩樓,形式是模仿宮殿,結構可以分成上棚和下棚,上棚是戲偶演出的地方,下棚則是演員藏身和放置戲偶的地方。
*擔仔麵、扁擔豆花攤*
體驗角色扮演之樂趣,認識擔仔麵及豆花由來。
*六面立體拼圖*
讓寶貝加深對古蹟之認識並訓練手眼協調。
*古蹟拓印區*
將紙張平放在拓印版上,再用手輕輕於紙上來回繪製,直到拓印的圖案顯現。

積木建構區
創造力、配色美學概念之培養並提供展示區及作品單,讓孩子用積木玩創意,啟發孩子想像力

嬰幼兒遊戲室
提供100公分以下之嬰幼兒探索,促進寶貝大小肌肉發展及探索行為

*動物嘉年華*
組件明細:恐龍組+海豹組+飛魚組
軟硬適中的材質,有黏扣帶可互相組合,斜坡、緩坡、階梯的多樣設計,提供孩子不同種類的學習功能-爬行、走路、上下階梯、側滾的動作練習,促進身體協調與平衡能力,特別適合幼齡做學步練習。
*小健力滑梯*
鑽爬、攀爬、滑梯訓練孩子肌肉張力與大肌肉動作發展。
*森林派對*
組件明細:瓢蟲
一面是小山坡,另一面是搖擺平衡板,提供多元的踩踏路徑,讓孩子走在不平穩的路面,也訓練步行的穩定度。

│生活扮演區
提供日常生活用品,藉由麵包、餐具、水果、盤子等模擬物品,培養孩子動作的發展、秩序性及獨立、專心的學習態度!
體驗角色扮演之樂趣、增進團體合作互助之能力、情感抒發,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新奇事物,小朋友扮演生活中熟悉的人物,重現生活經驗,了解團體及社區生活結構與現象,學習社交禮儀、技巧與態度。

黑暗迷宮
人處於黑暗的情境下,其各項知覺的敏感度會因為外在之因素而變得靈敏。
人類感官中,眼睛的使用頻率是最高的,因為眼睛的強勢,其他的感官很容易就被壓抑住。在這裡讓所有的感官活躍起來,靈敏的感觸周遭環境。

親子歡唱屋
提供給您與寶貝歡唱並促進親子同樂的場所,用歌聲唱出美滿的家庭氣氛。
*使用須知
1.須憑證件向三樓服務台索取『歡唱卡』,歡唱完畢後再將歡唱卡歸還三樓服務台,領回證件。
2.每個家庭僅可預約使用一個場次。
3.十二歲以下兒童須由家長陪同使用。

文化體驗區
以「世界的孩子」知名繪本,讓小朋友認識來自不同國家小朋友們的膚色、語言、食衣住行生活樣貌等,並從體驗中認識各個國家的不同文化,進而培養接納自己及尊重文化差異的同理心,以提升尊重多元文化的世界觀。

│樂翻區│【原為體能探險區,因應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更新主題區於108年7月13日重新開放】

本區設施限1歲-12歲小朋友使用,1歲-6歲小朋友請由師長陪同使用,入內請脫鞋並著襪。
提供多元創意素材,讓親子用大積木協力合作建造自己的奇幻世界,藉此激發孩子全身肌肉運動、想像力,從中獲得成就感即可操控的感覺,進而享受創意無限延伸的樂趣

四樓平面圖

│ㄅㄨㄅㄨ樂園
培養身體運動協調能力、增進親子關係
前輪可360度旋轉的腳行車,促進幼兒腳部肌肉發展;放下移動式踏板,也可推動孩子前進。
適合年齡:十八個月至五歲

小記者播報台
你想當一個最受矚目的電視新聞主播嗎?
只要你整理下儀容,坐上主播台,我們立即為你實況轉播喔!

親子閱覽室
提供說故事、演戲劇的空間、培養自信心,主題區內套書的提供,讓家長與寶貝於情境中閱讀
*說故事時間週六、日上午10:30、下午14:30

│視肢障模擬區│
透過輪椅、導盲杖等輔具以及無障礙空間的設置,讓來館親子模擬身心障礙朋友於平日生活經驗。也透過實際體驗,培養孩子尊重多元、尊重差異的同理心。
*視障區*
引導寶貝了解導盲杖的功能為探索及防撞
*肢障區*
引導寶貝了解何謂肢體障礙及輪椅的用法

 

 

自然生態探索區
黑面琵鷺飛進臺南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囉!
透過生態地圖的拼圖遊戲與互動遊戲問答,了解臺南是一個宜人宜居的城市。
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所有親子輕鬆認識府城之豐富自然生態。包含濕地生態、特有的黑面琵鷺以及各個行政區的自然生態介紹,透過遊戲互動方式,讓孩子自小從自然生態角度認識臺南,重視生態保護議題,更學會尊重生命。

│足球派對區│【原為感統遊戲區,因應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更新主題區於108年7月13日重新開放】
本區設施限3歲-12歲小朋友使用,3歲-6歲小朋友請由師長陪同使用,入內請脫鞋並著襪。
提供輕量足球素材,讓親子在體感遊戲中競逐合作,藉此訓練孩子專注力、增強手眼協調及大小肌肉動作能力,進而幫助孩子解決多方問題的臨場反應力。

|太空探險區|
宇宙世界充滿了驚奇的幻想,藉由插畫家的創作,帶領孩子成為太空員,一同來探險宇宙的奧秘。
*星球九宮格*
九大行星:依序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相關介紹
*太空大富翁*
運用星球九宮格了解太空相關知識,選擇個人代表旗子,輪流擲骰子作為前進步數執行關卡內容。
*太空電流急急棒*
以太空為主題,訓練孩子的穩定度,操控金屬指示物,使其通過一段迷宮,指示物碰觸到迷宮的牆壁,遊戲就會結束。

*星球彈珠台*
經典遊戲,充滿活力的太空星球,從一開始的發球由軌道經過太空世界緩緩落下,將球技巧性打入得分,以獲得高分。
*星球迷宮*
用木頭素材注入太空星球設計,障礙物阻擋了前進方向,必須挑戰成功通過障礙物,必能成為真正的九大行星科學知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