کانال سکسی تلگرام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課程訊息 青年雜誌 活動剪影 捐款專區

排球運動的發明

排球運動是由一八九五年美國東岸麻薩諸塞州, 荷里約克市青年會的體育部長---威廉.摩根William G.Morgan 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球類遊戲運動。

 

1870年威廉.摩根出生於美國紐約,21歲時他在美國YCA的春田學院 (Springfield College)求學,認識了籃球運動發明人James Naismith。之後,摩根在1895年來到麻薩諸塞州的YMCA擔任體育主任。當時籃球運動已在此時開始發展並受到青年人喜愛,然而在執教中的摩根感 覺到只有籃球是不夠的,還必須為上了年紀的人尋找一種不是很激烈、緊張,但又帶有競爭性和娛樂性的遊戲。於是,他對自己進行體育訓練方法和執教經驗中產生 了一種新的球類遊戲----排球。

 

他首先在體育館內籃球場上,以六呎~六呎六吋的高度,掛著一張網球網,然後取出籃球的內胎當 球,以手代替球拍,用「籃球膽」在網上來回對托。參加人數不受限制,擊球次沒有規定,稱為「小網子」(Mitontte)遊戲。後來將網球術語 “Volley”(球不落地,空中來回打球之意)移植到“小網子”新遊戲上,取名為“Volleyball”。集合一些青年會體育部的同仁,展開試驗性的 活動,首次的嘗試獲得了參加同仁們大為贊賞,使得Morgan先生從此更堅定信心,繼續更進一步的研究 。1918年美國採用了六人制的比賽規則。

 

排球運動主要是隨著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宣教活動而得以流傳至世界各地。自1900年 起,排球運動便先後被引入印度、中國及菲律賓。當第一屆的遠東運動會於1913年在馬尼拉舉行時,排球已被列為比賽項目之一。排球亦於1964年在東京舉 行的第十八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正式成為比賽項目。1973 年,亞洲排球協會在馬尼拉正式成立,第一屆的亞洲錦標賽,亦於1975年在澳洲的墨爾砵舉行。

 

* 1900年,專為排球運動設計的專用球誕生了。 
* 1916年,在菲律賓開始推廣舉球和扣殺動作。 
* 1917年,比賽制度由21分制放為15分制。 
* 1920年,每邊三次擊球和後排攻擊規則成立。 
* 1922年,第一次青年會全國錦標賽在紐約布魯克林舉行。 
* 1928年,全美排球協會成立。 
* 1930年,第一次二人制沙灘排球出現。 
* 1934年,承認國家裁判的地位。 
* 1947年,FIVB國際排協總會成立。 
* 1948年,第一次二人制沙灘排球比賽舉行。
* 1949年,第一屆世界錦標賽於捷克布拉格舉行。 
* 1964年,東京奧運會中排球頊目首次為奧運會所接收。 
* 1974年,於墨西哥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於東京以電視轉播。 
* 1983年,AVP職業排球聯盟成立。 
* 1986年,WPVA女子職業排球聯盟成立。 
* 1987年,FIVB增設世界沙灘排球錦標賽。 
* 1990年,WORLD LEAGUE 世界聯盟成立。 
* 1995年,排球運動發明100年。 
* 1996年,奧運會增設二人制沙灘排球比賽項目。

 

世界重要之賽事 國際排球協會之比賽委員會所管理之國際排球比賽有三大賽事,包括世界錦標賽,奧運匹克運會及世界杯,每項賽事均每隔四年舉行一次。除以上三大賽事外,為了 推動青少年排球運動,於是舉辦了世界青年錦標賽。1977年第一屆男女子世界青年錦標賽在巴西舉行。自1985年開始,錦標賽由隔每四年一次改為每兩年一 次舉行。至於香港方面,亦曾於1976年及1977年分別首次舉辦世界杯預賽及世界青年錦標賽預賽。